Wednesday 7 January 2015

斋堂款瓷器


阅读:5612011-05-18 18:13
斋堂款瓷器X

斋堂款:堂名、斋名一般是文人士大夫的居室之名,这种风气在清代尤为盛行。据《清人室名别称字号索引》一书记载,当时有据可查的斋名、室名就有数千个。清代帝王也常将自己居住的地方冠以书斋、堂名、以明其志、抒其怀。这种堂名、斋名之风在瓷器上也有所表现。
清人许之衡《饮流斋说瓷》一书中说:'瓷款之堂名、斋名者,大抵皆用楷书,制品之人有四类,一为帝王,一为亲贵,一为名士而达官者,一为雅匠良工也。
明清堂名款瓷器的出现,意味着瓷器收藏品位的日渐丰满、浓郁,暗示着瓷器由日常使用、陈设的公共器皿,提升为供特定主人把玩、品赏的心仪之物;也为瓷器越来越多地注入了艺术品最重要的基因——个性。
慎德堂是道光皇帝在圆明园的日常居所,落有慎德堂款的器物,明显比普通道光官窑瓷器更多地体现了爱新觉罗旻宁个人的情趣、爱好、品味、性情和艺术想象力。
道光皇帝统治时期,清王朝正处于风雨飘摇之中,特别是道光二十年(1840)鸦片战争爆发后,中国社会逐步进入半殖民地时期,加之天灾人祸,社会矛盾日益尖锐,国家日趋贫困。由于国家财政的拮据,使景德镇官窑瓷器的生产每况愈下。在清宫旧藏品中,道光朝的瓷器库藏数量较之乾隆、嘉庆朝有了大幅减少,在数量不多的道光朝瓷器中,绝大部分又是沿袭前朝的传统品种,并无创新之作。但是在这样一种社会背景下,道光时期的景德镇御窑厂却倾全国之力,生产出了一大批能够代表当时制瓷最高水平的慎德堂款瓷器。
慎德堂款瓷器制作之精致,是同时期其他瓷器所不能比拟的。慎德堂款瓷器品类多样,多为日用器皿,有少量的陈设器。然而,道光时期宫廷内外盛行饮茶之风,各式茶碗、茶壶、茶盘、茶托等饮茶器皿大量出现,但是目前在故宫博物院所藏署慎德堂款茶具中,仅见茶碗一类,且以粉彩居多,共计20件,其中宫内旧藏17件,另3件是建国以后收购来的。这或许因为慎德堂在圆明园内,大量使用过的器物随圆明园的废弃而遗失,宫内仅有少量遗物,故不能代表其全貌。但仅就茶碗而论,造型依旧十分丰富。
署慎德堂款的茶碗由于制作精美,它不仅为道光皇帝的御用之瓷,而且也为咸丰、同治、光绪、宣统皇帝珍爱,据清室缮后委员会记录,当年在溥仪出宫之时,养心殿内就曾摆有一对署慎德堂款的粉彩莲瓣纹盖碗,此外在茶库、静事房、承前宫、斋宫、成肃殿等处也有此类盖碗摆放,足以见其不同寻常的殊荣。
目前在传世品中属于帝王专用,能够与文献记载相对应的堂名款器物发现得很少,同一堂名款的器物也很少,加之有确切文献记载,所以历史价值很高。
由于慎德堂款瓷器在道光一朝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所以它在晚清乃至现在的文物市场的价值一直居高不下,清人许之衡在《饮流斋说瓷》一书中就谈到:“亲贵中雅制之品以‘慎德’、‘绍闻’、‘觯竹’为最有名,‘慎德’瓶类近极罕见,有之则价值甚昂”。光绪时期仿道光“慎德堂款”瓷器有瓶、盘等器,民国时仿有天蓝釉、粉青釉、粉彩等器,虽然这些器物在造型、胎釉上,都具有晚清时期制瓷风格,但是在款识上容易看出破绽。道光御用器中的“慎德堂制”瓷器,款识均为楷款,以侧锋书写,笔道如刀尖斜刻一样有力,字体秀丽,仿款则笔锋圆纯无力。
  瓷器上的堂名款是瓷器的一种文化现象,它以其特有的形式构成各个时期鲜明的时代特色,并可以弥补文献记载之不足,在宫廷史方面它还可以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帝王的真实生活···
斋堂款瓷器斋堂款瓷器
斋堂款瓷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