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9 November 2014

四大金剛

2014年11月19日《信報》
劉健威 <此時此刻>

吃了頓滿意的中式早餐:冬菇滑雞粥——雞拆肉,雞骨和一些部位用以熬粥,雞肉和日本冬菇到最後才生滾而熟。
材料好,功夫多,焉會不好吃?只是,只能偶而為之,總不能天天自己動手煲粥。時常為吃早餐頭痛。
我還是喜歡吃中式早餐,但在外頭吃,滿意的不多——粥店煲的粥,不知用什麼取巧方法煲的,吃起來像「糊仔」多一點,完全吃不到米香;而有味粥,像艇仔粥之類,更無法避得了的,是味精。
有些傳統粥店如生記,皮蛋瘦肉粥稍好些,但皮蛋含鉛,又不能時時吃;其實我最喜歡的,該是上海人的早餐,即「四大金剛」——大餅、油條、糍飯、豆漿。
我在土瓜灣長大,念小學時,早餐多在美善同道的美華吃;那是一家上海小店,我每天早上就到那裏喝碗鹹漿,吃個生煎豬肉飽或糍飯;天天如此,百吃不厭。此店現在依然尚在,只是老闆早換了。
但是到了今天,我住西半山,在附近真不知道哪裏可以吃到這麼簡單的早餐?
這是挺奇怪的事,四大金剛,在台灣有了很大的發展——好像永和豆漿,主打的就是四大金剛,而且做得好像比上海更好;後來永和的老闆到大陸去了,現在台灣的「永和」,據台灣人說,都是冒牌者,不行了——儘管對我們香港人來說,已經不錯(像復興南路那一間),肯定在香港吃不到這水準的四大金剛。但台灣依然有很多「永和豆漿」,這是說明四大金剛在台灣還是有着不小的市場。
近期又有一間賣四大金剛的店——「杭阜」紅起來,到那裏吃過一次,起碼排了半小時隊。
港人的口味跟台灣人相差太遠了 ——九十後那代人,恐怕什麼叫糍飯也不懂呢。
所以早餐沒啥好吃時,最懷念的就是台灣的鹹漿、糍飯,或燒餅夾着香噴噴的煎蛋或油條。只是不明白,港人為何對此興趣不大,以至滬式早餐一直沒多大發展。所以想吃頓好的中式早餐,不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