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7 November 2014

覓食大阪

2014年11月7日《信報》
劉健威 <此時此刻>

日圓紙水那麼低,旅行去。
目的地是瀨戶內海的直島,先飛大阪,再轉火車、乘船去。在大阪有好幾頓可吃,日本饞友小鳳為我——安排。
第一頓午飯是在一個叫新世界的地區吃。那裏食肆林立,但賣的東西多雷同,就是串串炸——像串燒,不同之處是蘸了粉漿炸;有別於天婦羅之處是粉皮偏向實而脆,而非鬆化。烹法稍粗,勝在價廉——每串只是八港元左右。平民小吃,自然生命力頗強,我去那間叫Kushiro-Katsu,有超過九十年歷史。
可以一試,但這類炸菜總不可以天天吃。
吃完去逛黑門市場——類似京都的錦市場,規模亦不相上下,魚、肉、漬物……無所不備。
最令人興奮還是海鮮,魚蝦蟹都有,價錢亦便宜。但令我惆悵的是看到一條大約斤半重的游水花甘鼓,要價才是四千日圓,即三百港元不到;此魚油香重,名貴而難得,這麼大的更難得一見;即使在香港碰到,價錢不會少於一千元。但看見又沒機會買回來烹調,怎不耿耿於懷?
到處都是一斤左右的河豚,每尾賣約一萬日圓,但都是養殖的,我買了碟宰好的試試,真淡出鳥來;以後閣下遊大阪,忘之可也。
但將河豚尾燒得焦香,再用清酒煮,煮好喝清酒,倒喝出鮮味來。
晚上吃了頓質和量都很高的大阪菜。
名為 門(kigawa),是家老店,老闆上野修,是第二代經營了。
菜的份量真的多——「先付」是味道濃郁的西洋菜湯,「先付」是由柿、菊菜、胡桃粟麩做的沙律;「樂盛」有醃製過的海鮮五種;隨三而上的「割鮮」又有魚生八種;「煮物」是中蝦和松茸熬的湯;「燒肴」為鯧魚、貝類、芋頭;「溫菜」是炆熊肉;「創菜」是白甘鯛和白魚籽;還有單尾麵家和甜品兩款……烹調很細膩,醬汁看起來都很清,但味道卻渾厚,花的人工很多——店子不大,但廚師老闆用了六個助廚輔他。食物水準平均,可惜欠缺的是一兩道特別令人振奮的菜。
LikeLike ·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