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1 June 2014

崩牙成

2014年6月21日《信報》
劉健威 <此時此刻>
崩牙成
近日跟唯靈叔叔談起李成崩牙成,他也不肯定,這帶點傳奇色彩的廚師是否尚在人間。
最近終於遇到李成的兒子阿根,經他證實,老廚師年多前仙逝了。年前吃過一次他的手勢。
難忘的是他的廚房──依然用的是炭爐──炭爐頗高身,爐中炭火烘烘,很是猛烈;崩牙成瘦削清癯,白色「文化衫」,黑裯闊褲,一派老式打扮;他不大言語,只是默默蹲在爐前看火幹活。人爐俱老,很獨特的飲食文化意象。
食物,始終印象最深刻的是炒桂花翅──大大一碟,份量奇大。我吃得有點又愛又恨,愛的是,鑊氣十足,味道非常渾厚,那種雄渾的烹飪效果是別處所無的,我想那大概是他的功力和炭爐一起達成的,是其獨特風格和魅力所在。更特別的是,烹飪風格很豪放,蛋卻炒得很散,碎金萬點,就像桂花,真的剛健含婀娜。恨的是,魚翅之外,還混了韭黃、冬菇、蟹肉、雞、芫荽等十五種絲,主次難分,口感味道都有些蕪雜了。
炒肚尖亦別具一格,十多個豬肚才取得一碟肚尖,配料又是一以貫之的多,芫荽、鹹菜、椒絲、欖仁等,而且刀功亦甚粗豪。
那是挺有趣的現象,崩牙成和今天效力於國金軒的李霖都源出一系,即廚藝淵源於江太史的家廚,但兩人烹飪風格截然不同,李成豪邁,李霖細膩,各有千秋。
李成的私竇牆上掛着一張照片,那就是他和叔叔李才、堂弟李焯輝的合照;李才之下有註:江霞公太史弟前家廚。相片旁有紙條寫着:「太史名廚,蛇羹傳世。」,可見,崩家成還是以師承江家名廚為傲。
但令人覺得可惜的是,李才早不在,現在李成又走了,他們的經歷和經驗對飲食文化史來說都非常重要,要是他們生前,有人來做口述歷史記錄多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