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4 April 2014

傷逝

2014年4月14日<信報>
劉健威 <此時此刻>

中環結志街的「有利」海鮮店換了經營者,每次經過,都悵然若有所失。
「有利」是由一對夫妻打理的,他們是標準的水上人,憨憨直直,好像只知工作,腦子裏並沒有太多多餘的東西──每天一大清早就從長洲運來海鮮,賣到下午五點鐘前就收檔了,周日和假期不開。有利賣的是長洲來的海鮮,雖然賣的不是貴價魚,大抵是些紅衫、青根、獅頭魚、小黃花之類,好處是九成以上都是野生的,又很新鮮,有時不夠東西賣,才雜了一些養殖的黃花。偶然,也有一兩條素質和價錢較高的石斑。但我常常最感興趣的是七日鮮──此魚是以前傳說中的「魚王」,但也許是產量少而供應不穩定,漸漸被人遺忘了,現在認識此魚的人很少,價錢也賣不貴──每斤只是一百二十元,驚人的便宜。夠大條的話,七日鮮最好是一魚兩味──拆肉炒球,蒸魚骨和頭尾;這魚的特色是魚肉爽口有嚼勁,故炒七日鮮球是道名貴菜。雖然隔鄰有個男人也同樣賣些野生雜魚,但質素和有利賣的總是有分別;我每次經過,懶得走過去瞄一下。
其實每個街市賣菜賣肉賣海鮮的檔攤不少,但有經驗的人知道,有趣、有性格的檔攤不到五檔。所謂有性格就是,賣菜的,和新界一些農場掛鈎,或四出搜購新界菜園的出品;賣魚的,和一些「姑仔艇」有協議,專門賣漁民撈捕回來的海產。可是即使同是海鮮檔,但賣的魚蝦還是有所分別,因為有些是在香港仔取貨,有些則是流浮山;水域不同,出品也有異。賣長洲海鮮只有有利一家,故對我來說,結志街最有價值和意義的,還是有利,其他檔攤店舖所賣,九成是大同小異的貨色。有利消失,結志街就好像一下子失去了重點和靈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