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 February 2012

劉健威 此時此刻 京都覓食難

2011年3月12日

在京都到北野天滿宮看罷梅花,便回酒店稍息,到祇園覓食去。祇園有些小橫巷,頗為隱閉,一些小房子亮了燈,門前只有兩三個字的招牌,明顯是食肆,但不知吃什麼;推門一看,裏頭有少至四個座位的。一見便喜,想進去坐下來,哪知主人耍手擰頭——有些真的訂滿了,有些則是「私人會所」,甚至貼了張中文告示,恕不招待陌生人。有一間,走進去,老頭子廚師想給我們找位子,但老闆娘又婉推了我們。吃了幾次閉門羹。

卒之進了間叫「和樂」的,除了兼廚師夫妻,一個人也沒有。是間開了二十五年的店。

魚生很差勁,左口魚韌而沒味,金槍魚和另一種半透明白色的魚也平凡得很。

配菜更有問題——一頓晚飯有三個帶湯的菜。即使如此,還是吃到一點家庭式「京料理」(也同時是「冬料理」)的滋味——菜做得非常的清——和廚師老闆的樣貌和氣質頗為統一——一個年逾七十的老人,清癯朗健,帶點幽默感。除了燒和牛,整頓沒濃味菜式。味道家常,其中一個菜是,白飯魚、打爛的蛋、蔬菜泡在鰹魚熬的湯裏;但最精采的一道菜是「葛煮」,葛粉和另一種粉調成羹,裏面泡著木耳絲、百合、白果和一種頗鮮味的魚肉;味道清淡,但有層次,非常的含蓄,京都料理該成熟如此。

翌日上FB求救,日本朋友給我介紹了兩間食肆,並說,他們在五時營業,六時就滿,最好五時就去,吃一小時夠了。結果奈良回來晚了,又被拒諸門外。還好,回到柳小路純吃牛的小店,還有位子,食物頗令同行的兄長驚喜——雖然是全牛宴,但菜式跟去年吃的又有分別—去年和兒子忍著飢餓左揀右揀,終找到此店,總算沒找錯。

« 返回前頁
文章:
搜尋:

分享| 分享至 facebook| 轉寄| 列印
2011年3月14日

劉健威 此時此刻
奈良和宇治

過去兩年遊京都,像缺了點什麼;這次補償了——一天去了奈良,一天去了宇治。文藝點說,是慰藉「歷史的鄉愁」吧——奈良和宇治,記錄著日本文化歷史的淵源,也保留著一些中國闕失的藝術——好像法隆寺,有一千五百年歷史了,是世上最古老的木構建築,而其設計,是百分百中國宮廷式建築;在中國,哪裏找得到這麼完整的古老建築?

踏進金堂,入眼就是熟悉的釋迦三尊,佛祖法相慈祥,俯視眾生,從容淺笑。好美麗的笑容,一笑,就是千年,還會繼續笑下去,讓人忘塵脫俗和解憂。三十多年前初次看到和如今再看,是同樣的震撼——只有在宗教和藝術裏,才存在永恆。

奈良,樸素而大器,走在小街小巷,感到親切而寧靜,但踏進法隆寺、東大寺,伽藍廣濶,天地接近,處處是帝王氣象。

除了釋迦三尊、百濟觀音、興福寺的三面阿修羅都是一見銘記心中的佛教藝術。飛鳥、奈良時期的佛像十九集中於法隆寺,瀏覽一遍,千多年前日本人的宗教精神和審美觀都活現眼前。

宇治,是另一種美——那時日本進入平安時期,日本人開始逐漸建立自己的「國風文化」;那時貴族追求華麗纖美的生活藝術,宇治的平等院鳳凰堂就體現出這種美感——一組美麗飛揚的宮廷建築,矗立於洲濱之上;當中是阿彌陀堂;金身的阿彌陀佛端坐中央,法相莊嚴而秀美;全堂皆彩繪,牆壁上遍佈雕刻的菩薩,齊在奏樂和起舞;那是未法之世,人們嚮往的是西方極樂世界。平等院鳳凰堂保存、修復得非常之好,尤其是鳳翔館,將剝落彩繪臨摹再現,將掛在高處的菩薩雕刻移於窗櫥裏展出,較諸在現場所見,又豐富得多。宇治川長流,細說千年前的華美之世。
2011年3月10日

劉健威 此時此刻
廣島

這天拉開窗簾朝船外一望,人已到了廣島。

是舊遊之地了,唸大學時,和老師同學到日本考察其美術史,在京都奈良獃了兩周,然後各散東西;我和一位同學遊九州,先到廣島——至今猶記得初見嚴島水上鳥居的亢奮。

美麗與悲哀,是川端康成一本書的名字,而於我而言,要認識這個國家和民族的美麗和悲哀,最好是到廣島來。

悲哀,大家都知道了——廣島是原爆之地,一九四五年八月六日早上八時十五分,第一顆原子彈落在廣島的上空,十多萬人瞬即死亡。這是戰爭的結果,不是原因,只有哀矜。過去看過原爆場景,這次不想再看。

從廣島坐二十五分鐘快船,就到了嚴島。

嚴島矗立在海上的鳥居,是日本三大景之一。鳥居,一個美麗的名字,叫人聯想起,那是飛鳥居住的地方——那好像是個牌坊,從中國佛寺的山門變化出來。

山門,大多是屹立於山上的;日本的神社前面,都有一個鳥居;但矗立於海面的,卻只此一個——它是嚴島神社的一部分;整個嚴島神社,也是建築在海上的。

嚴島神社,基本上模仿也是中國式宮殿或廟宇。中國廟宇和宮殿建築很多,但有哪一座是建造在水上?所以嚴島神社是典型日本建築美學的體現,有著迷人想像力,也表現這民族的美的追求——一種玄幻倏忽的美感。水面上的建築,水光和倒影,疑幻亦疑真;厚重的鳥居,也因築在水上,變得輕盈起來了,差點展翅欲飛。那種虛玄之美,遙遙相呼應的,還有宇治的平等院鳳凰堂。這兩個地方,日本人一生總要去一次。我也建議你去一次。嚴島,有二物可吃,一是燒蠔,二是燒鰻(星鰻),吃過了不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