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6 January 2011

2011年1月27日
此時此刻
劉健威
滿天星

某雜誌效米芝蓮,來了個「庶民版」,給廉價餐廳評星。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心水食肆,故這類評分,不可能建立共識;而香港食肆上萬間,誰都沒嘗遍,故要求評分公允亦甚艱難。筆者翻翻「庶民版」,發覺自己喜愛的廉價食肆幾乎都三甲不入,這裏拉雜談談,各位有空不妨一試,都是我樂意推薦的—

香港的素菜館出品不是太油膩,就是味精重,從來敬而遠之。銅鑼灣鵝頸街市有個素食大牌檔叫根記,家庭式經營,出品有創意,不油也不含味精,是素食朋友的飯堂;吃素,除了志蓮素齋,我想到的只有這家,要是評星,我起碼給它兩顆。

新蒲崗得龍是個奇迹—一家經營了四十多年的食肆,做的是傳統粵菜,金錢雞、咕嚕肉等都做得出色。年輕人多不喜粵菜,但在那裏看到很多八十後或九十後青年結伴而來,叫人重燃對粵菜的希望。

砵蘭街煊記是我的「秘密花園」—第一代在油麻地賣粥,該是油麻地街頭飲食文化口述歷史的訪問對象;現在是第二代經營—大牌檔格局,主打火鍋,大魚火鍋是一絕,鹹魚腸頭爆魚卜等小菜也甚佳,每次去吃都窩心,我也起碼給兩星到三星。

吳松街的和味,魚骹粥天下第一,過去說之多矣,不贅。

西環卑路乍街有家可可店,鍋貼炒麵粥品咖喱魷魚……小吃甚多,都做得有水平,而人均消費是四十元以下;難得是全女班運作,由下午四時直踩至清晨四時,見證香港婦女的血淚史。嘗到那些平價美味食物,不由感動流涕……

隨手數來就是好幾間,還未算遠至谷埔的松記士多。評星,遊戲耳,不必太認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