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5 October 2017

天然之味


《信報》10月26日
劉健威 <此時此刻>
到Asia Society 聽韓國女尼靜觀的演講和烹飪示範。
談的都是人和大自然並存的哲學,闡釋以烹飪作為修行的想法。
這天晚上她示範了兩道菜,第一是荷花茶,那就是紀錄片中荷花在水中逐漸張開那一道——她只是將乾的荷花放在熱水中,然後用筷子將花瓣撥開來,視覺極為幽雅;可惜舞台上沒放大投影機,觀眾只能想像了。看不到,卻喝得到——示範完畢,服務員給每人注上一小杯茶;茶清若水,卻帶清香。
跟着示範炆冬菇,調味簡單,只是水、醬油、紫蘇油……炆了一會,講廳大堂已瀰漫冬菇幽香。靜觀跟着說故事:一次父親跑到寺院來,要她離開,理由是素菜沒有肉好吃;靜觀跑到山上採了些松茸,簡單地只用醬油調味,父親吃了,終於承認有比肉更好吃的東西;可惜不久父親就離開了。
前一天晚上,靜觀好整以暇地在我那裏吃飯,有人問她第二天晚上弄什麼給二百位聽眾吃,她但笑而不語;在座有四位行走江湖的女廚師更為好奇,因為出外做菜是頂忙亂的事。
現在終於揭盅了——每張枱上放了兩小壺醬油,原來一壺五年陳,另一壺十五年陳;她教大家倒點在小匙上,然後用指頭蘸來嘗;一試,味道果然又香又醇。跟着每人送上一個「糯米雞」,裏面沒有肉,只有紅豆三點。隨之又遞上一小碟餸——蘿蔔兩片,漬醃三年而成,第一年是鹽漬、第二年是醬油漬、第三年是豆瓣醬漬;吃起很是鹹香,而蘿蔔依然爽脆;還有酸梅幾片、米通炸海苔、炆冬菇……都是自然食材,運用天然方法發酵,讓時間當廚師,吃得人香氣充盈口腔。
散場出來,餘香猶在口中;夜涼似水,清風徐來,但感覺靜觀能量尚在,歲月美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