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6 February 2011

2011年2月10日
飲情食趣
唯靈
食得過也

歲晚在街市魚檔買了一條烏頭,賣魚大叔放上電子磅一秤,報價:「八十六元」。

頗有點出乎意表,因為比平時貴了一倍有多,歲晚年頭,魚肉時蔬比平時貴些也罷。

往年歲晚,從光顧多年的鄉親買兩條鯪魚作「暴腌魚」責年。「暴腌魚」是順德傳統的過年菜,加鹽腌魚壓以重物,隔夜煎香,就是不存放在雪櫃,也可以由歲晚吃到開年。

早幾個月,賣魚鄉親承受不起加租壓力告別江湖,才轉買烏頭作「潮州魚飯」責年。

年晚超市仍賣「五元兩條津菜」,急凍魚柳冰鮮雞亦如常,作風似比較街市公道。

二十元一包的急凍魚柳是「老少平安」的理想食材,淨肉無骨,老人家和小孩子都可以放心開懷大嚼。區區教岳母的菲傭在室溫徹底解凍,用廚紙吸乾水,灑些鹽與胡椒粉加濕粟粉腌十五分鐘,少油慢火煎烙至兩面微焦金黃,濺些紹酒,一點也不腥不柴,肉嫩而鮮,風味殊為不俗。自從有此佳品之後,便少買近百元一條的「游水斑仔」了。

煎香魚柳之後,佐以不同配料,千變萬化滋味無窮,最簡單是煮好鮮茄、洋葱粒加魚柳同燴,佐飯伴麵並皆佳妙。

記得多年前吃過一個「澳門土生菜」,是鮮茄蜆仔燴Macao Sole魚柳,非常冶味,一頓年餐,三幾個人起碼喝了四五瓶DAO西洋白葡萄酒。

偏愛傳統口味者,大可以隨意煮「蒜茸豆豉汁」、「薑葱蠔油汁」、「粟米芙蓉(蛋)汁」、「冬菇粒肉碎汁」燴煮。

拜冷藏技術進步、物流發達之賜,而今不少急凍魚、肉,價廉而物不錯,食得過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