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7 July 2009

卅年前珍饈華筵 唯靈

七十年代後期,香港旅遊協會為了展拓東南亞市場在檳城、吉隆坡、新加坡舉行盛大Road Show,以視聽之娛,口福享受,時裝美服為主要吸引。還記得當年嬌小玲瓏的薛家燕小妹妹亦歌亦舞丰姿傾倒不少南洋影迷。

區區徵集了香港多家東南西北菜系館子的範例菜單,由兩至四位到十二位一席。其中最名貴的華筵菜單如下:

一、 金牌燒鵝兩式:A片皮、B銀芽西芹炒絲;二、海屋藏龍(油泡螺片、龍蝦球);三、蒜子柱脯;四、蟹黃扒鮑翅;五、碧綠麻鮑脯;六、百花香酥雞;七、鮮蓮冬 瓜盅;八、清蒸大冧蚌;九、鮮荷葉飯;十、蟹肉伊麵;十一、雙椰官燕。再加「美點雙輝」與合時生果,如此佳肴美饌組成的盛宴每席才不過一千八百大元,人均 消費只是一百五十元而已。

至於一般小菜便飯菜單:一、啫啫雞;二、雞絲生翅或五蛇羹;三、鹽焗中蝦;四、吉列斑塊或煎焗鯧魚;五、生炒糯米飯;四位用二百元,人均消費五十元。

外省菜更便宜,以京菜的菜單為例:一、雜錦大拼盤;二、乾燒二鬆(炸脆乾貝絲和菜葉絲);三、糟熘魚片或松鼠黃魚;四、北京填鴨;五、砂鍋津白;六、拔絲蘋果及香蕉。

六位用二百三十五元,人均消費四十元不到。

三十年後的今日回首當年幾疑是夢,且不說價錢漲幅,當年只道是尋常的東西而今已成可遇而不可求的珍異名品—例如薄殼大響螺、本海深水青殼龍蝦和大冧蚌,雖然不惜腰間錢也亦難求了。

想當年「碧綠麻鮑脯」不過是晚飯便宴菜式不能登大雅之堂,而今見人像煞有介事地刀叉並舉鋸三、四十頭的原隻鮑魚,真有殺雞用牛刀的感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