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 January 2016

下廚樂


2015年12月30日《信報》
劉健威 <此時此刻>

在灣仔弄了個小小工作室,做菜的機會多了。
我是party animal,最好每周都開party,宴請親友,樂人樂己,其樂無窮。還有,最好是自己動手,享受下廚樂。
這一天一手一腳做了幾道菜給親友吃,就開心得很——早一天晚上睡不着,就想着做新菜。我想,我真可以做個快樂廚師的——有了新主意,恨不得半夜三更街市仍開着,馬上買材料回來試試做。翌日就做了這幾道菜:
本來計劃煲個松茸雞湯,乾松茸不知放哪去了,正好有一包紅棗,就用紅棗來煲;哪知效果奇佳,紅棗有獨特的甜味,和雞肉的鮮味很「夾」;雞棗之外,加幾片薑就成了,沒技巧可言,大家不妨一試。牛骨髓(bone marrow)配沙律好看好吃又易做,是我近期很喜歡做的一道菜。
「山水有相逢——蟶子王和野菌的纏綿邂逅」是我早一天晚上想到的新菜。一直覺得蟶子王是很好的食材,又不甘心千篇一律的做法;夜裏忽然想到,可配油雞㙡啊。雞㙡菌在明朝被譽為「玉樹瓊枝」,香甜可口;油雞㙡是用油炸了,便於保存,微辣,我平時用以拌麵。翌日買不到蟶子王,改用迷你象拔蚌,吃起來也很和味;伴碟的是日本舞茸。雞㙡來自雲南二千公尺高地,蟶子出於海底,萬水千山,經我撮合,故有此名。
買得剛來自四川的臘腸臘肉,但怕單獨蒸烚味道都太鹹太濃,故用以煮扒齒蘿蔔,最後撒以日本柚子皮刨出來的末,又是味道完整的一道菜。蒸野生小黃魚。這是老巴剎鍾先生教我做的,魚只塗鹽,什麼都不用,但吃起來都是「蒜子肉」,嫩滑得很;無他,蒸櫃控制於九十六度,比用沸水蒸更佳。
煲仔海南雞飯又是學自鍾先生。爆香香茅黃薑等香料用以焗飯,香氣充盈口腔;我用的是柬埔寨每年只一造的茉莉香米,效果尤佳。
最後是魚湯浸碗豆苗。做完吃罷絲毫不覺其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