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September 2011

2011年7月9日

劉健威 此時此刻
府岸

那天去麗水街吃豐盛飯堂,看到旁邊的永康街有兩家其貌不揚的食肆,朋友說,都是做台灣菜的。這天獨自吃午飯,就召車到那裏去。

走進一家叫府岸的。時間尚早,店裏沒有別的客人,老闆娘很耐心地給我介紹菜式。

有個玻璃冰櫃,裏面放了不少海魚,我對冰藏過的海鮮興趣不大;也許是我的偏見,覺得台灣的海魚不及香港,價錢卻貴得多,故不考慮。

綠竹筍是這季節吃台菜必叫,這裏供應的筍也頗清甜,老闆娘說,那是直接從南部入貨,都是揀手貨色。

沙煙非常特別,兩大塊,像肉又像魚,半透明的脂肪裏夾着絲絲瘦肉,入口一嚼,頗為軟滑,一點都不肥膩,淡淡的魚鮮中帶着頗濃的煙燻味,很是清新可口。原來那兩塊是去了皮的鯊魚腩肉,煮熟煙燻而成。

老闆娘又推介水蓮——幼幼長長像菜花,據說是在水中種殖的。吃起來有清香,味道接近江南的蘆蒿或水芹菜。

叫了櫻花蝦蓋飯作主食。櫻花蝦是小小的蝦乾,橙紅色,鋪滿了炒飯的表面;小蝦乾輕輕炒過,酥脆而香口,和軟綿綿的炒飯同吃,口感味道都豐富。

一個人吃了這四樣東西很飽了,老闆娘說,今天買到的蛤蜊很好;我說怕吃不下浪費,哪知她說早已給我弄了一碗湯,不算錢。湯碗不小,奇怪的是只是放了六七顆蛤蜊,薑絲和葱粒,味道十分之鮮美;而且蛤蜊煮過湯猶能吃,鮮味仍在,其肉爽滑無渣。

吃得頗有驚喜——此店出品用料新鮮講究,烹調風格尚清淡,屬穩陣老實型。晚上遇見畫家于彭,跟他說起;原來他也是常客,讚不絕口。第二天和朋友再去吃午飯,叫了烏魚籽、白切土雞、蚵卷、鹹蛋黃炒綠竹筍……俱不俗,下次會再回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