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8 March 2014

入冬湖蟹好

2013年12月21日
江南蟹諺有云:「秋風響,蟹腳癢,一入冬,蟹無蹤」,老饕吃蟹講究「九月圓臍十月尖」,是故秋冬之交,農曆九月十月是江南清水蟹黃金檔期。
時屆十一月中,今年「大閘蟹季」已是開到荼蘼,出乎意料之外尚還在西苑吃到一頓相當精采的「牧牛湖清水蟹」。
這晚吃的雄蟹隻隻足重六両,肉足味鮮,蟹膏香滑,風味高妙且在黃金期之上。
今年大閘蟹季市道平淡,蟹商與食肆的銷情都疲弱,千方百計催谷也振奮不起熱烈的氣氛,內行人對此都大惑不解。
有人認為今年大閘蟹季淡風是受「奄仔蟹」衝擊,今年「奄仔蟹」不但質優而且造長,更有價錢相對便宜的優勢,很容易便搶去部分市場對大閘蟹銷情,造成不利影響。
以個人管見,近年大閘蟹品流複雜,良莠不齊,食肆推銷花巧百出,致使消費者逐漸失去信心與興趣,更是問題癥結所在,「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豈是「奄仔大造打跨大閘蟹」那麼簡單。
幾年前掀起催谷黃油蟹的熱潮,鋪天蓋地的廣告吸引了不少好新慕奇的顧客,但很快便從絢爛趨於沉寂。
花巧促銷招數,雖然可收一時吸引之效,倘無優質產品為後盾,終必難以持久。
在滿城紛說黃油蟹之時,資深食家都在腹笑。「海黃油」一向是可遇而不可求的難得珍味,豈能大量常備奉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